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01-29

【领雁之声】|国奖风采——李昊政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E565

姓名:李昊政

导师:王平教授

功能实验室: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快速受激拉曼成像

创新性研究:在各种条件下的聚合反应过程是化学和生物研究中的热点。对聚合反应过程中的化学分子的成分分析及其超快动力学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单体聚合反应的机理并改进聚合物网络的结构和性能。目前对聚合反应过程的研究技术检测速度慢,且不能在线实时提供化学检测及原位的化学成分的时空分布信息。为了解决这一挑战,在王平教授的指导下,我们研制成功了基于共线多光束(COMB-SRS)的受激拉曼散射显微镜,该显微镜可实现2000帧每秒的超高速高分辨化学成像,能够对剧烈的聚合反应过程进行无标记、原位的分子成像。COMB-SRS显微镜使用两个声光偏转器获得可高达100路以上的高斯光束梳,并将多路泵浦光和斯托克斯光进行精确时空匹配,最后采用高灵敏度的Lock-in Free电路阵列对微弱的SRS信号进行检测。COMB-SRS显微镜的视场(FOV)为30×28 μm2,具有50×46像素,能够以亚微米的空间分辨率和亚毫秒的时间分辨率,通过拉曼峰对超快的聚合反应进行定量的动力学成像。通过丙烯酰胺聚合反应中化学键的变化,可以对单体和聚合物的浓度进行成像,并且通过精确控制UV光的开关,对聚合反应的发生,扩散和终止进行了成像,并且原位观察到由反应速率和持续UV光引发驱动的聚合物波的图像。具有足够时空分辨率的COMB-SRS将为开发新型功能聚合物,可降解塑料,可控光刻胶和其他先进材料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这些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能源,材料,生命科学和其他领域。

所获荣誉:2019年知行奖学金一等奖,2020年博士国家奖学金。

爱好:打篮球,读书。

1.志之所趋 ,扬帆启航

李昊政在大四保研后做毕业设计的时候,导师王平教授发给了他一篇快速成像的论文,他看了以后很感兴趣,因为本科的专业是通信工程,对论文里的频分复用相关的内容有一些了解,然后李昊政就一直在做受激拉曼的快速成像方向的研究。“四年之间遇到过很多挑战,但是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

2.道阻且长,攻坚克难

李昊政进入课题组的前四年时间里并没有发表过论文,课题也遇到过很多的问题,很多难题在当时的他看来都没有办法解决,多次想过要放弃。2016-2017年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摸索电路的解决方案,那段时间每天在画板子,焊电路,调试电路,却没有好的结果。导师一直很耐心,告诉他不要放弃,实验室同门,师兄弟也帮助李昊政找到并解决了问题,只是电路上的一个很小的错误,没发现这个小问题差点就放弃了。“回顾这段经历,很多困境是由于当时的自己能力不行,思路不够开阔而导致的,当我们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的时候,应该主动寻求导师和实验室同学的帮助,多尝试才能有所改变。通过这段经历,我学习到了要细心发现问题,认真总结问题,多和导师沟通,不放弃才能有进步。”

3.潜心科研,提升自我

“科研经历对我来说帮助很大”,李昊政在读研究生以前更倾向于做一些易于实现的事情,整个人比较浮躁,喜欢追逐热点,做事也是三分钟热度。但是在科研的过程中,他在逐渐做一些比较难的、复杂的事情,虽然周期会比较长,但是意义更重大。虽然科研之路并不顺利,但也塑造了他不畏挫折、沉着冷静的性格。

李昊政表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对于我们课题组搭建系统的学生,光学,机械,电路和程序设计都是会经常用到的技能。

4.携手共进,感恩陪伴

“研究生期间感谢我的导师,他在方方面面以身作则,耐心指导,为科研和培养学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感谢我的同学们,他们都很乐于助人。感谢我的家人和女朋友一直在背后默默的关心我,支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