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新闻类别:研究生风采
2021-05-01

【毕业生风采】李婷博士获“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1年4月17-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40名两院院士及众多电子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在同期举行的“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本实验室2010届博士毕业生李婷博士(导师:龚辉教授)被授予第八届“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1 中国电子学会2021年获奖嘉宾合影

图2 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现场

中国电子学会总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电子学会(含分支机构)是中国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子学会是5A级全国学术类社会团体。中国电子学会的46个专业分会覆盖了半导体、计算机、通信、雷达、微波、电子测量、信号处理、电子元件、电子材料、电子信息与其他学科交叉等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所有领域。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子学会设立了“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优秀人才和优秀科技成果的研究者,鼓励发明创造,激励创新精神。

“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主要授予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获评人员将在每年的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上进行隆重表彰,同时进入中国电子学会人才资源库。入库专家,将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人才举荐优先权,主要包括:两院院士推选;何梁何利基金与科学技术奖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科技人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优秀青年人才”、“光华工程科技奖”、“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奖项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协等部门项目评审专家库的推荐;优先推荐到学会工作委员会、分会和专家委员会任职。 “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通常是国家科技二等奖、或国防科技/中国电子学会科技一等奖以上成果的第一完成人。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经第八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委员会评选,中国电子学会十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授予王于波、孙聂枫、李婷、吴帆、吴启晖、孟建熠、陶梅霞、康士峰、梁兴东、窦强等人“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丁飞等87人“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3 张军院士为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宣读表彰公告

图4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会上,“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主持人——张军院士为每一位获奖者宣读了表彰公告:“……李婷研究员始终聚焦光电子与医学的交叉,建立了光学医疗器械“EDA”内核——四维光子传输计算模型与软件,面向神经重症监护与康复研制了一系列深层组织血氧血流监测仪,获得了Melvin H. Knisely奖,是设奖39年来唯一中国获奖者。她还积极致力于科普、人才培养和标准制定,入选国家健康科普首批专家、“挑战杯”科创大赛全国一等奖团队优导、IEEE标准化委员。为我国光电医疗器械“领跑”目标不懈努力。…… ”。

图5 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与颁奖院士们合影留念

在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领域,目前有李路明教授获得第七届“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陆祖宏教授获得第六届“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王田苗院士获得第二届“十佳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信息来源:1. https://www.cie-info.org.cn/site/content/4117.html;2. https://www.cie-info.org.cn/site/content/4111.html;3. 中国电子学会